ID好难取

[母亲节]唠一唠原著中的魏长泽与藏色散人

啊这个分析得真棒!

辣椒放多啦:

最开始决定写这篇是因为有一天突然想到,魏长泽与藏色夜猎去世,很可能一件遗物、一句遗言也没留下,甚至后来对他们有记忆的人都几乎不在了,可留下了风姿人格与他们一脉相承的儿子在世间;魏无羡被迫走入鬼道,被恶鬼反噬,粉身碎骨,可他的金丹在江澄身体中流转了十数年。他们都曾经被毁灭,却也都留下了一颗不变的丹心。




魔道中关于父母辈的笔墨并不多,但后辈往往与他们有着很紧密的联系:魏无羡与藏色散人,蓝忘机与青蘅君,江澄与虞夫人,金凌与金子轩……甚至“要是讨厌他,早把压祟钱扔了”的小绵绵身上,也依稀可见当年金鳞台上,将家袍拍在桌上,愤然离去的罗姑娘的影子。这篇是想说说魏长泽与藏色夫妻,两人只出现寥寥几处,但细想来还是有一些可以挖掘的地方。从原作出发,正经和不正经的都有,涉及夫妻本人、忘羡、绵绵与丈夫、云梦江氏、抱山一脉。算是给藏色妈妈的母亲节祝福吧XD




(一)基本介绍




1.出身:





藏色出自抱山散人门下,魏长泽为云梦江氏家仆。





2.外貌:




晓星尘给阿箐讲故事时,阿箐问他下山的女弟子漂亮吗,晓星尘回答“不知道,据说是很漂亮的”,魏长泽没有提及。当然儿媳滤镜下,我觉得他们一定都是非常好看的,看看他们儿子也知道了……





3.武力值:





藏色师从抱山散人,且是“一位也很优秀的女弟子”(晓星尘语),修为能力自然不必多说。





魏长泽作为大家族宗主身边的忠心家仆,一定也不会差。





另外,他俩儿子天天翻墙打山鸡,灵力依然远远超出同门,天资过人,不知道有没有遗传XD





(二)性格与人物关系





魏长泽与藏色散人去世多年,在原文剧情中极少提及,但他们把魏婴与云梦江氏、抱山一脉联系在一起,同时也与蓝魏两人相照应。关于两人的性格,也可在这些人物关系中寻到一些踪迹。






1.魏长泽与藏色散人:





(1)藏色作为数百年间仅有的三个下山弟子之一,胆识气度可见一斑。





(2)魏长泽作为家仆,与藏色散人结为夫妻,并脱离江家,随妻子一起远走高飞,云游夜猎,两人必定都是不拘于世俗偏见与礼法的人。可见魏长泽虽然忠诚但不迂腐,身为家仆却有自己的行动准则与坚持。





(3)在记忆中,魏长泽把藏色抱到驴背上,托着小魏婴玩耍,不怎么说话;藏色坐在小花驴身上,似乎在笑。魏婴对幼年记忆不多,因此一家三口走在小路上的画面应该是非常有代表性的。可见魏长泽不爱说话,看起来比较老实。藏色坐在小花驴上笑,应该是个比较随性,不拘小节,洒脱自在的人。





(4)“我娘说过的,你要记着别人对你的好,不要去记你对别人的好。人心里不要装那么多东西,这样才会快活自在。”藏色真是心胸豁达又温柔,大概还教子有方XD







2.蓝忘机与魏无羡






(1)前面提过,魏长泽不爱说话,忠诚而自尊,与不为恩义放弃原则的魏无羡,以及寡言少语,守礼而不刻板的蓝忘机都有些相似。





(2)藏色将自己的豁达与温柔原原本本地教给了魏无羡,还让他记了两辈子。





(3)抱山散人立下弟子不许下山的规矩,藏色仍然走入了俗世;明知会让世家找到攻击自己的借口,魏无羡依然选择脱离江家保护温家老弱,母子俩都有一样的刚毅与气魄。





(4)魏无羡对父母的记忆不多,但每次想起都是温暖的:在义城与阿箐共情,听到晓星尘提起藏色时“胸中一热”;前往夷陵时,前途未卜,凶大于吉,可想起一家三人在小路上前行时,就下意识也把蓝忘机当作了伴侣,重现了当年夫妻两人的生活片段,满心悠然自在;在外云游时,想起藏色的话,“思绪飘飞片刻”,回过神又假借母亲的名义调戏蓝忘机。夫妻二人去世早,但给孩子留下的记忆都是温馨美好的,让他在重活一世后仍对这样的生活念念不忘,可以想得曾经是怎样的恩爱幸福。结局忘羡的圆满,某种意义上也是前代幸福的延续。





(5)猜测:魏无羡与蓝忘机最终走到一起,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内心本质的相似,也许魏长泽与藏色也是如此。另外,羡羡身上那分灵气可能也部分来自藏色。




(6)脑洞:藏色被魏长泽轻轻抱到驴背上实在太可爱了,没准和羡羡一样会撒娇,魏长泽和蓝湛一样宠XD 少女情怀爆发!顺便,个人觉得忘羡同人歌《与君逢》很多歌词和他们也很搭,两代传承的感觉真美好~








3.绵绵与丈夫





引用一段魏无羡对绵绵丈夫的评价:




“一个普通人,还是一个男子,竟然愿意放弃原本安定的生活,不畏漂泊,不惧危险,敢和妻子一起颠沛流离,奔走各地,这是极为难能可贵的事,魏无羡不禁肃然起敬。”




魏长泽不算是普通人,但这段评价用于他们,也是有一定贴合度的。



(顺便苏一下魏无羡,他总能发现别人的好与闪光之处,并且如果有机会,会毫无保留地表达出来,这个以后有空再扒一下……





3.云梦江氏




(1)江家“家风崇舒朗磊落,坦荡潇洒” ,江枫眠对魏无羡品性大为欣赏赞同,称其有“明知不可而为之”的江家遗风,在多年前也与藏色相互之间极为赏识。魏无羡在义城时曾说,“所谓好友,必然是两个心性为人相近的人。”江枫眠性格温和,而又不失刚烈与侠气。江家家风、家训与江枫眠的身上,大概都有藏色形象的投射。




(2)魏长泽和江枫眠的关系比较模糊一些,原文没有提起两人是如何相识的,其间情谊是出自品性赏识还是类似亲人的感情,再或两者皆有,就不得而知了。江家家仆“挤眉弄眼不肯老实敬礼”,魏长泽可能是其中一股清流……同时,魏长泽能够与妻子终成佳偶,也能体现出江家的豁达开放。




(3)猜测:魏长泽与藏色离开江家,一方面是因为江枫眠对藏色有好感,且虞氏施压联姻,留下来大家都尴尬,另一方面,藏色本就是在外云游的道人,从这个角度说和绵绵有些相似。江枫眠品性磊落,魏长泽与藏色也都比较豁达,感情中可能有过犹豫,但应该不会太坎坷。





4.抱山散人





抱山相关原文提及实在太少,以下内容除了原文剧情外大多都是猜测。




(1)抱山散人在各家开宗立祖时便退隐归山,不为名利俗事所动。她不问世事,却会悄悄抱孤儿回山抚养;立下规矩弟子出世不得回山,可晓星尘带着重伤的宋岚回来,她还是帮了忙。“自以为心若顽石,却终究人非草木”,抱山散人大概也是如此。晓星尘曾说过,在山上是没人给他讲故事的。抱山看不透故事中的人,又怎么把故事讲给孩子听呢。藏色虽然入世,但温柔舒朗,潇洒豁达的性格也部分源自师门,抱山、藏色、晓星尘与魏无羡,在这方面真是一脉相承。




(2)晓星尘与藏色一样,未循师门规矩,最终下山。晓星尘清风明月,嫉恶如仇,言谈举止又不失风趣。当然,原文也有提及“薛洋口才不错,很会说俏皮话,风趣里带点放肆的市井气,晓星尘过往应当较少和他这种人打交道,不经逗,几句下来就笑了”,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山上生活。有的同人里对师门的描述类似江家,如果要追求写实的话,个人认为是不恰当的。(高亮:引用原文,与CP没有任何关系)个人心中的藏色,应该也是像晓星尘这样,有着轻松惬意的小风趣与仙风道骨,又乐于去亲近俗世人情。而对“明知不可而为之”的坚守,藏色、晓星尘与魏无羡又能再串成一条线,与江家有所交叉。总是忍不住想,这些人若能在世相聚,画面一定很暖。




(三)唠嗑




除了忘羡,全文最喜欢的就是阿爸阿妈啦,一开始觉得自己挺迷的,后来想想,他们的形象遥远又模糊,喜欢起来不仅是对其他角色的感情映射,恰恰更是对亲情与美好人格的赞叹——才华惊绝,家庭美满,侠肝义胆,除恶彰善,天涯为家,神仙艳羡。




魏长泽把小魏婴托在肩上,随他扯自己的头发玩,还有藏色教给魏婴的话,这些情景都在我的童年里似曾相识,非常非常亲切。无论是魏婴初失至亲的悲痛,还是多年后提起父母时的轻松温暖,仿佛都能感同身受。这一家三口身上,既有寻常人家的烟火,又有一分超脱豁达的仙气儿。




文中许多悲剧都可以经二人交织在一起:魏长泽夫妻身死后多年,生前好友被灭门,儿子被迫走入鬼道,师弟受人欺瞒残害,皆不得善终。清明时想写一个他们死后仍能感知世事,最终看到魏无羡苦尽甘来,好好道一次别的脑洞。可是想想,其他人的悲剧几乎都是无可挽回的,让他们眼睁睁地看着而无力阻止,实在太残忍。尽管两人的结局带着悲剧色彩,但往往哀而不伤,写下去会破坏这种感觉,于是写一半弃了……




虽然总会在脑中构想更多他们曾经的生活,但原作的叙述不多不少,恰到好处,已经为他们勾画出了一个模糊的轮廓。更多的色彩,就要交由读者自己填补了。在同人中看到过各种不同的塑造,都特别有意思XD花式求阿爸阿妈相关粮安利!




这篇去年就想动笔了,前阵子才写完,就放在今天作母亲节礼物了。乱写了这么多,表达不出他们美好的万分之一……TAG也随便打了,反正有的并不会有人搜hhhhh





(四)一个没什么卵用的彩蛋


盘点一下书中的母亲角色:


藏色散人、蓝夫人、虞夫人、江厌离、金夫人、孟诗、秦愫、绵绵、莫二娘子、莫夫人,以及乡间农户家的女主人,和战后未来得及躲起来,护住女儿的年轻少妇。


@素节 提醒,补充上养了许多孤儿的抱山散人XD


(lof修改一次就要重打一遍空格是为什么!!!)


好像也都挺有意思的,而且只有莫夫人人品比较糟糕XD如果有漏欢迎补充!
 


最后祝所有妈妈们母亲节快乐~❤


评论

热度(47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